The Beautiful Ripples – 盧凱彤掀起連場音樂會

由 steffi

有些感想,有些話,不止關於這個音樂會,就順便一次說出來好了。

在at17中向來更喜歡盧凱彤一些,二汶的好聲音眾所周知,
只是Ellen偶而的幾句總是讓我覺得有點小驚喜。

老實說,她們的專輯歌曲我其實沒有很熟,只有頭兩張聽得多一點,所以應該算不上是歌迷吧。
但是我家書架上有《我有冇問題?》,我也有聽《Twins x at17拉闊音樂會CD》,
08年在一場跟謝安琪和藍奕邦同場的音樂會上,她們翻唱《跑步機上》非常好聽,
去年推出的《Just the two of us… until we meet again live CD》也在HMV試聽過,
再而今年還趁唱片店減價時購入了《Sing Sing Sing演唱會2006 DVD》(雖然還沒有空看)
能唱能寫,這兩位是很難讓人沒有好感的女生。
 
 
去年組合暫時分開獨立發展,在陳奕迅DUO演唱會上看到了盧凱彤的身影,
她在《囍帖街》和《裙下之臣》這兩首的結他solo是我印象最深刻的。
其中一場結束後,觀眾都走得差不多了,樂手們在收拾樂器,
然後就跟朋友在看台上喊她,說她很棒,她聽到也抬頭揮手向我們示意。

半年後,聽到了她個人首支單曲《Summer of Love》,好驚艷,
心想這種聲音為什麼以前在組合裡從來都沒有聽到過的樣子。
一向都比較喜歡Raw一點的聲音,完美靚聲不常打動我,於是我開始期待她的個人專輯。

等等 等等等 等等等 終於推出了

然後我買了專輯,然後我買了音樂會門票,然後我等等 等等等 等等等音樂會的到來。
聽過電台訪問,看過台灣香港的演出影片,我還是像一張白紙般在前天下午走進壽臣劇場。
 
 
盧凱彤掀起連場音樂會
 
第一次去壽臣,原來真的很小,就算我在balcony的第三排也能看清楚,
舞台上懸著白幕,想起她之前在訪問中說會結合影像的這件事。

燈熄、白幕亮起、樂隊的投影,時而亮時而暗,於是一整首《人造衛星情人》都是在白幕後演出,好酷。
Ellen的電結他neck上還綁了個鏡頭拍她彈(只拍手沒有看到臉)同時投影在白幕上,
畫面跟影子重疊交錯,看著眾人投入的姿態,太美妙了。
更何況一開場就來這首專輯中我最愛的歌,誰受得了~~
第一首歌我就已經起了滿身的雞皮疙瘩,然後緊接《荒蕪中起舞》,很棒。

白幕拉起,馬上認出阿勳跟孫偉明,電結他手一直以為是何山
(他頭髮好像沒那麼長,而且比較瘋這位Mike很冷靜 XD)
看到bass手馬上浮現的名字是王治平哈哈 :P
programming我真的不知道是蔡德才直到Ellen在talking中提起。
不愧是精英團隊,其實我整場都很常看樂手們,好好看~
 
 
《愛是懷疑》超好聽!前奏是Ellen自己用木結他+loop pedal編了3-4層layer,
原來現場看到她這樣弄出來真的好棒,這首是我第一個想掉淚的點。

聽著她說跟Eason跑巡演的感受、Nina Simone與他的相似之處;
15歲出道的瑣事;(「o個陣唔知明哥果D係咩人架嘛~」哈哈哈!)
當初被黃貫中的結他solo「辣」著、Beyond對她的影響;
發現二汶遺留在公司的結他打算給她驚喜;
每件事都流露出她真切可愛的性情。

正式進入《哽咽》前,用哼唱+結他堆疊成一段很飄渺的前奏,像是夢境、像是水裡。
唱完後她笑問會不會太黑暗了,其實15歲就已經寫了一首像是被人欠了十輩子的dark song
那首叫《Do You Still》,奇妙的是這首原本demo就是接在《我愛班房》後面。
選唱莫文蔚的《陰天》,這個乾淨的acoustic version非常好聽,聽來有種掙扎過後的灑脫。
 
 
接著Ellen說她喜歡彈木結他因為會互相共嗚震動,她覺得這首是目前寫得最好的一首歌,
我就猜是不是專輯中最後那首《大拇指之歌》,看著她走在舞台兩旁配合著loop pedal彈結他,
和絃在空氣中迴盪,Charlie的長笛換成了Jason的口風琴(同日晚場好像就有原裝版本聽,真好!)
當她一開口「不要哭,不要哭,我會陪著你」,雞皮疙瘩回來找我了,淚水也快要湧出。
多感動的一首歌,來自她真摰的情感,彷彿聽得到歌聲中的溫度。

《雀斑》和《等等》兩曲過後「結束了」,還沒聽到《Summer of Love》,
加上場內燈光沒亮,於是我相信是有encore的 :P

換了紀念T-shirt的Ellen先走出來,一把木結他彈唱著英文歌,然後介紹樂團成員出場,
大家圍在一起手拿搖鼓,唱起了寫給明哥的《親愛的瑪嘉烈》,場面溫馨,看得我嘴角上揚,
就像是一群大哥哥照顧著阿妹而且為她驕傲的感覺。「我們六個,天下無敵了!」:)
ending來首high歌最適合不過,live果然還是最棒的,氣氛好好!Anthony超活潑還站到琴椅上 XD
結束後真的很想再看一場,只是時間無可奈可合不來,只好期待下次了。
 
 
P.S:
之前聽Ellen在電台訪問上說過,身邊有人跟她說專輯歌曲很不pop,
其實我一開始並不覺得,後來聽著聽著又好像真的是這樣,哈!
可是pop不pop又如何,這張專輯越聽越有味道,而且從頭到尾不論是歌聲還是曲風都對上我的頻率。
就像她自己說的,如果一生中只有這一張個人專輯,當然要做自己最喜歡的。

當親眼看到親耳聽到那耀眼的才華,真的會想掉淚。
請相信自己,妳很棒,加油!
 
 
<插曲>

走出場館就開始排隊等Ellen來幫大家簽名,根據以往經驗,我有帶專輯出來不用再特地買,嘻嘻~
快到面前的時候,後面的女生把自己的專輯放在桌上,然後跟工作人員說她身旁的朋友是誰誰誰,
接著我就說她的專輯放前面了,意思就是要不妳們就直接排我前面,然後她說沒關係。
一到Ellen面前,她就開始說她朋友就是設計某紀念品的人,Ellen當然就跟她打起招呼,
而我,就只能默默吞回想好的話,拿回專輯就離開了。

其實當下有點不開心,也覺得為什麼不能尊重一下別人呢。
妳想介紹朋友給Ellen認識當然可以,或許有點著急,但請顧慮一下其他也想說話的人好嗎?
相信大家都希望給對方很即時的feedback不是嗎?

真的一向都不在意有沒有簽名這回事,我只想藉此親口告訴她:
我今天是自己一個人來看,也是第一次看她演出,我覺得有得著、有感動、很滿足,謝謝她。

但這個機會卻被剝奪了。沒關係,我知道她還是可以看得到。
 
 
 
走出門外,陽光仍然刺眼。
深吸一口氣,舉起相機,拍下影子。

25歲的太陽,照亮我的雀斑。

 

 
2011.07.23 掀起連場音樂會 rundown

01. 人造衛星情人
02. 荒蕪中起舞
03. 日以繼夜
04. 不脫知女生
05. 愛是懷疑 (陳奕迅)
06. Feeling Good (Nina Simone)
07. Hey Boy
08. 不見不散 (黃貫中)
09. 早班火車 (Beyond)
10. 來不及 (樸樹)
11. 良夜
12. 完整 (feat. 蔡德才)
13. 哽咽
14. Do You Still…
15. 陰天 (莫文蔚)
16. 大拇指之歌
17. 雀斑
18. 等等

encore
19. Skinny Love (Bon Iver) + 親愛的瑪嘉烈 (黃耀明)
20. Summer of Love (王菲)

3 Responses to “The Beautiful Ripples – 盧凱彤掀起連場音樂會”

  1. 從你這裡找到音樂會的rundown,萬分感謝!
    這是我寫的觀後感,大家可以交流一下:)
    http://enjoymentis.blogspot.com/2011/07/2472011.html

Trackbacks

發表迴響

